观《二十二》有感

这部影片比我想象中还要压抑。

 

我原以为会有一些过去妇人们受辱的镜头,或者日本军大肆摧残的场景,会把历史重新撕开,把鲜血淋漓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。但是没有,我所看到的只有晚年,老人,和她们平淡的日子。

 

我无法想象她们是以什么心态说出过去。基本每个人,在说到后来的时候,都会以“想不下去了”“不想说了”这些话作结。而他们生活的环境大部分都是偏山傍水,十分宁静。除了提到这个话题,影片中的制作人讲:“她们都很热情的招待我们。”

 

于是我不禁怀疑,为什么还要打扰老人她们。抱着这样的心态看下去,听着她们平淡的叙述,我的心里很静,也十分的压抑。只言片语,我们便可以想到当时的战乱烽火,社会动荡的情景。她们并没有具体说受到的伤害,都是一语概之,或者跳过。而我觉得,这样的回应反而更令人难受。当时的伤害对她们来说是不可磨灭的。如果导演没有把这一幕放出来,或许我们的后代,都并不会知道有“被称之为’慰安妇’的受害者”这一人物。日本到现在仍然不承认当年做过的事,可我们却不能当做没有发生。

 

我想她们的内心该是有怨的,虽然时间长了,很多东西都淡化了,但事实还是存在,她们还是过不去的。

 

这部电影很压抑,很克制。导演的叙事手法,没有一丝主观,全都是客观事实,让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。而不去在自己的基础上强加给我们,我认为这是十分难得的。这才是事实,比用浮夸的拍摄手法出来更令人难受的事实。

 

最让我难过的是影片最后的结尾。一位老人死了,他们的家人给她下葬。葬的是一座山。山的周边有草木环绕,从春天下葬,一直到严酷的冬天,然后渐渐春天回来,四周又变绿了。而那块墓一直立在风中,不动不响。

 

我想,最后她们的结局也都是一样的。她们的经历已经过去,事实似乎也可以轻而易举的掩埋,导演把这一纪录片呈现出来,是想让我们不要忘记这段过去。

 

笔力浅薄,没有真正看过这部纪律片,约莫是体会不到那种深深的无力。真的希望每个人去看一看。是对制片人的支持,也是对她们的赞助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4)

©299010201|Powered by LOFTER